面猫小太郎

远方:

尼泊尔,帕塔(4)

在Lonely planet和谷歌地图的指引下,穿过迷宫一样的大街小巷才找到帕塔的库玛丽女神庙。

 午后的阳光下没有一个游客,一位中年男子带我去见库玛丽女神。

 按照惯例,进神庙一定要脱掉鞋子,中年男子带我上楼之前不仅要我脱鞋,还要我卸下皮带。

 令我大喜过望的是,竟然允许我拍照。加德满都的库玛丽女神是不允许拍照的,每天下午12点和4点在二楼窗口露一下脸,游客们只能站在外面的院子里仰望一下,几秒钟一闪而过。而在帕塔,不仅让我走进这么神秘的地方,还让我拍照!

 室内简陋而幽暗,女神纹丝不动地坐着,如果不是眨过几次眼睛,就和雕塑差不多。虽然之前从书上了解过库玛丽女神,但亲眼看到时依然很震惊。在寂静而昏暗的房间里,我恍然分不清是人还是神。

 尼泊尔的库玛丽女神(Kumari,意为处女神)俗称“活女神”,其历史可追溯到十六世纪的马拉王朝。活女神是智慧女神的化身,也是力量神的象征。

 活女神必须出自佛祖释迦牟尼出身的释迦家族,出身清白,没有任何污点;必须具备三十二种特征,没有任何瑕疵,更不得见血;星座必须和国王一致;身上不能有伤疤,不能生过病,流过血;必须同用来祭祀的羊头和水牛头共处一室,度过恐怖的一夜,以检验其不惧怕黑暗。

 女孩一旦被选中,就在庙里开始女神的孤独生涯。重要节日外出巡游,平时只能呆在庙里,足不出户。

 活女神作为神在人间的化身,象征着纯洁。纯洁的代价是在神庙中的生活,没有亲情、友情,更不用说爱情,她们不允许与人交谈,出行时双足不能触地,要坐神轿或者由人抱着。

 活女神的一言一行都被朝拜者看作是吉凶的标志,因此接见民众时必须面无表情,也没有任何动作。

 在她们来月经后,要经过一项长达12天的“古法”(Gufa)仪式,结束女神的生活。

 由于几乎没有读过书,加之长期与社会脱节,退位后的库玛丽女神们没有谋生能力,往往是呆在家里,靠父母、亲友的赞助生活。以前有一种迷信说法,男子与前任库玛丽结婚都会早逝。以前的女神退位后一般都没人敢娶。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库玛里女神制度的缺陷开始受到指责。越来越多的学者和活女神的家人开始呼吁对数百年来的传统进行改革。

 活女神现在已经有专门的教师给他们上课。退休后还能领到终身津贴。还在世的十几任前活女神中,除了几位因年龄小还没有结婚外,其他都已结婚。

 帕塔这位活女神名叫萨米塔(Samita),时年11岁(2013年),有5位老师分别来庙里教授英语、尼泊尔语、科学、数学和计算机。她有电脑,可以看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等。她平时无法出门玩耍,但要好的小伙伴可以前来“参拜”、聊天。

 如果下次再去尼泊尔,我还会去见帕塔的活女神,但见到的不是萨米塔了,而是她的继任者。

评论

热度(1269)